清泉→觀霧,大鹿林道單車行

  大鹿林道自從93年受艾利颱風重創後,每逢颱風必定有災情,尤其是大鹿林道東線,通往馬達拉溪登山口這一段,更是修復困難,今年原本要在10月份開放,但又因颱風的關係封閉,看起來要再登大霸尖山可能還有得等。

  清泉到觀霧的大鹿林道主線其實也沒有好到哪裡去,多處的坍方,使得觀霧的交通幾乎是中斷的,雖然大部份路段都已搶通,但是小客車還是得小心通行。為了一探大鹿林道以及觀霧恢復的狀況,這天我找了Howard一同前往勘查,從清泉出發,開始了一趟腳抽筋的單車旅程~

  首先先來看一下今天的路線,由清泉停車場出發,經由土場,一路延著大鹿林道往上騎,一直到達此行的目的地觀霧。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

  下圖借用石頭大哥的高度圖,可看到清泉大約是海拔600公尺,觀霧的高度是海拔2100公尺,簡單的數學告訴我們,今天的總爬升高度是1500公尺><


  今天的騎乘就從清泉停車場出發,Howard才剛牽新車不久,就被我拉來騎這段,其實對他還蠻歉疚的,有些的坍方路段,真的很不適合公路車。


  清泉到觀霧的路程大約30KM,沿途都是5~6%的上坡,所以根本就沒有什麼熱身的機會,也因為這樣,我大約騎了4-5KM後就覺得呼吸非常不順暢,稍做休息後,等狀況恢復後才繼續向前行。


  今天山上的天氣真是不錯,藍天白雲,以及山間的幾棵紅色變葉木,雖然已經進入12月,但溫暖的陽光照在身上,不但不覺得冷,還有一股暖意﹝不過沒照到陽光的時候就很涼了﹞



  來到土場,昔日的檢查哨早已不復在了,此而代之的只剩黃土以及石頭,大自然反撲的力量真的很可怕。


  沿途我們可以看到不少的原住民圖騰以及石雕,雪霸國家公園附近的原住民是以傳統的泰雅族為主,泰雅族是台灣分布最廣的原住民,最主要的經濟活動以農業以及狩獵為主,而黥面則是泰雅族很特殊的一項風俗,這些泰雅族原住民的特色,我們都可以在這些圖騰以及石雕上一窺一二。




  到此為止大約已經12點半,比原定的時間有些延誤,大約還有10KM的路程,看來還要加把勁才能到達今天的目的地,但是就在經過15K後不久,悲慘的事情就發生了.....要不就是太胖,要不就是體力太差,還有就是沒有吃香蕉,在大約17-18K的時候,兩條腿終於發出了抗議,我抽筋了!第一次騎車騎到抽筋,兩腿同時抽筋,幾乎是沒有辦法站立,忍著痛把單車放下,然後就在路邊開始做舒緩的運動,在此同時有好心的外國朋友開車經過,他特地回頭,搖下車窗,拿了兩罐舒跑對我說“你需要這個”,我很欣然的接受,其實這一趟下來接受到不少的鼓勵,不管是砂石車或是小客車,對我這個單車客都非常的禮讓,感到蠻窩心的,什麼時候我們也能在城市中感到這份窩心呢?


  看到兩旁的林相改變,大概就知道觀霧不遠了,其實從第一次抽筋後開始,我大概就是一半騎車、一半牽車,當覺得兩腿快要抽筋的時候,就下來用牽的,有時候下車太快,還是會抽筋,就這樣一直重複著撐完這最後約5-6KM的路程,中間曾經浮現放棄的念頭,但總是自己說服自己不要輕易放棄。


  終於讓我到達了目的地--觀霧,目前觀霧只有開放了管理中心旁的步道,其他設施、步道都沒有開放,也許再過不久,我們可以期待重新開放的觀霧。


  管理中心旁的觀景台,可以眺望聖稜線,這是登山者非常嚮往的一條路線。


  在管理中心停留約半個小時,也迅速的把背包裡所有的食物吃完,補充好體力,要開始享受今天最爽的一段路,連續30KM的下坡,在雪霸國家公園的界碑拍完照後,特別叮嚀了Howard要注意安全,畢竟路上有許多的砂石及泥土,對於公路車來說要特別注意。


  上山用了5個多小時,下山用了不到1.5小時,天色漸暗,溫度也隨之降低,很幸運的我們回到了清泉停車場,也結束了今天的行程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捷安特兒童滑步車--Push Bike

【第7露】好遠啊,福壽山農場露營

梅花、李花,傻傻分不清楚